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首置貸款

最近有人重提首置貸款計劃, 說可以幫助年青人置業安居. 我一向對這類貸款計劃不感興趣, 不是我沒有買樓的打算, 而是實在不能認同借錢供養地產商這種行為. 做按揭供樓我還能接受, 但連首期也是借來的話, 究竟是買家沒考慮自己的購買力, 還是樓價本身高得不合理? 實在很難明白香港的高地價高樓價政策, 樓價之高實非一般打工仔能夠應付, 政府寧願借錢給你, 也不去壓抑樓價, 要安居樂業真是談何容易. 但是看著樓價屢創新高, 我不期然會問, 真的這麼多有錢人嗎? 這就是貧富懸殊嗎? 先別說首期, 若要我每個月供樓的話, 一定會影響我的生活質素, 也會直接影響我的購買力. 買樓安居本為一件開心事, 但看著不少友人為了供樓而節衣縮食左計右計, 終日愁眉苦面, 真不知是他們買樓還是樓買了他們.

窮一生精力儲蓄去購買一個單位是否值得,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在我來說, 屋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若果為著要擁有它而沒有了快樂的時光, 沒有了燦爛的笑容, 那只是沒有靈魂的軀殼, 生活也會變得沒有意思了.

不過我還是弄不清, 究竟是我太窮, 還是樓價真的太高. 我只知道, 現在的樓, 我買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