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生果金

生果金其實是高齡津貼, 我一直都認為是對老人家的一份心意. 心意, 很難說夠不夠, 只能說有沒有. 就好像子女給高齡父母的零用, 即使父母非常富裕, 還是會高高興興的接受. 重點並不在於金額, 而是那點點的心意. 至於說到供養的費用, 相信叫作家用會比較合理吧? 怎樣分辨家用與零用? 在我來說比較簡單, 每月定時交給父母的叫作家用, 而大時大節喜慶旅遊另外給予的則是零用. 家用主要為生活所需, 零用則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所以, 我一直不明白為何生果金的爭拗會如此激烈, 除非這筆金錢並不只是單純的心意, 而是直接影響到老人家的生計. 然而, 要是說到要賴以為生的話, 這就已經是安全網的問題了. 那麼, 要討論的該是多少的金額才可以稱為尊重, 而不是夠不夠用. 如果太少, 也實在是一種侮辱. 現在, 恐怕是有點捉錯用神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如果沒有英年早逝的話, 我也會有老的一天. 給我多一點津貼當然高興, 但平心而論, 我也不會希望子女為著要給我多些零用, 而去過著艱難的生活. 作為一份心意, 量力而為就好, 別要傷了和氣, 何必為了錢財傷了感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認同你說的

之後, 看到曾生的解釋後, 由最初的不滿以至現在的接受, 因為認同這是敬老心意, 沒法承諾可追上通漲, 但社會上各政治團體也謀加"生果金" 。 現在提出警號也應該

維修技工 提到...

係呀, 我覺得生果金要資產審查就冇意思喇.
如果真係窮, 就應該正正式式申請援助囉. 如果社會上覺得福利不足, 應該直接去爭取改善, 而唔係搞果d 老左人人都有份o既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