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買皮鞋

昨天在妹妹們的陪伴下去選購皮鞋, 事緣下個月要幫忙做兄弟, 而我穿了多年的那雙皮鞋已在上次飲宴中報銷了. 自從中學以後, 我都很少穿皮鞋, 由讀書到畢業後的數份工作都對衣著沒甚麼要求, 我自是樂得輕鬆自在. 職位低微也不是沒有好處, 除了沒那麼多壓力以外, 工作上也不會太過拘謹. 基本上西裝領帶皮鞋都是飲宴才會穿著, 而且只有做兄弟那類情況才真正派上用場.

我一向很討厭行街購物, 人多擠逼空氣又差, 行沒多久我便會透不過氣來, 頭痛腳軟兼腰酸背痛, 真是跑十公里也沒這麼辛苦. 可是也沒法子, 買鞋子總得親身試穿, 不能假手於人, 唯有硬著頭皮上街去. 我一心只希望盡快辦妥, 然後便可逃之夭夭. 妹妹和我進入一間鞋店, 我剛開始觀看鞋子的款式, 那店子的服務員已急不及待向我介紹, 我禮貌地表示謝意, 並表示打算先看一會. 但他似乎並不理會, 繼續向我推介不同鞋款, 有的是特價, 有的是好穿, 有些特別舒適, 有些特別耐用, 總之各適其適說過沒完. 我已不斷向旁移開, 但他竟鍥而不捨亦步亦趨, 在無可奈何之下, 我唯有向妹妹打個眼色, 高速逃離現場.

我一向很害怕這種推銷手法, 對於我這類人根本就與趕客無異, 我是那種很需要空間和時間來靜心選擇的人. 有問題時自會尋求協助, 千萬別要在旁邊猛說話, 那樣我只會覺得煩厭, 而離開亦會成為我唯一的選擇. 作為服務員, 實在要懂得分辨客人的種類, 同一樣的硬銷方式, 是不會適合每一個客人的.

2 則留言:

ah-yun 提到...

你的妹妹對你好好呢﹐還會陪你行街。^^

維修技工 提到...

To 雲,
係呀, 我同兩個妹妹感情都唔錯架, 真係好開心. 不過好得意, 細個果時呢, 基本上係冇計傾架喎, 唔係話關係差, 係冇乜交流o者. 但係自從大家一齊玩艇之後就變左 friend 喇, 有時d 野真係好難講,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