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菜次序

昨天晚餐時遇到一個小問題, 我叫了一碗餐湯, 一客沙律以及一碟意大利飯. 先上來的是沙律, 當我還沒吃到四份之一的時候, 侍應卻端上那碟意大利飯. 我也沒表示甚麼, 只是心中難免感到有點為難, 我是否可以在那碟飯變冷前完成手上的沙律呢? 還是我應該改變策略, 先清理熱飯, 再回頭吃那個本來就是冷盤的沙律? 可是, 若然中途餐湯突然殺到, 我又該如何是好? 正當我左右為難, 望望意大利飯, 又望望身前的沙律的時候, 一個醒目的待應已向我發問是不是餐湯還沒有送上, 我立即稱是. 她便建議先把那個意大利飯保溫, 待我完成沙律及餐湯後再行送上. 我當然表示歡迎, 也很欣賞她的服務呢.

香港一般的西餐廳好像都不怎麼注重上菜次序的問題. 到中菜館吃飯我們喜歡所叫的菜式能夠一起上檯, 一人一碗白飯, 然後把喜歡的食物夾到自己碗裡, 感覺熱鬧溫馨; 但是吃西餐則會是一道一道菜慢慢的上, 前菜, 餐湯, 主菜, 甜品, 吃完一樣再吃另一樣, 程序分明. 其實兩者最大的分別是, 中餐每一碟菜都是大家一起吃的, 而西餐則是各人吃各人的份. 想想如果一次過把前菜到甜品都送上來, 真是有那麼一點兒麻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