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四毫子

昨晚外出用膳, 剛巧聽到鄰桌的一段對話. 他們是一對男女, 相信是情侶關係, 事情則是由準備結賬開始. 服務員送上賬單後, 發覺費用是一百四十塊又四毛錢. 沒錯, 是四毫子, 剛剛聽到時我也有點錯愕, 那來的四毛錢? 隨即想到應該是加一服務費的關係, 想想看, 我也已經很久沒有用過毫子了. 他們的反應則比我大得多, 叫了聲"下"之後, 女士立即搶過賬單細看, 但沒有作聲, 想來是發現原因了吧. 男士則比較有趣, 在放下二百塊錢後還不斷在褲袋中搜索, 我想有超過一分鐘吧? 最終還是給他找到四毫子來付賬, 真厲害. 期間看著女士的面色越轉越黑, 我已知道跟著便有說話要聽了. 不出所料, 服務員剛轉身, 女士便開口埋怨男士無謂, 說道何必找四毫子出來? 簡真是浪費時間. 她更鐵口直算, 收銀處一定會把那四毫子留在盤子上找還給他云云. 我正在想, 那可麻煩得很啊, 豈不是要自己再多拿六毫子出來? 說時遲那時快服務員已把找換的盤子送上, 我忍不住望了一望, 那來甚麼毫子? 就只得那幾張紙幣和幾個銀色的硬幣嘛! 女士隨即便收了口, 兩人一起離開餐室.

說真的, 那男士又沒做錯甚麼, 可能是比較費時了點, 但也不過是希望方便找續, 何必要對他諸多埋怨呢? 莫說收銀處找回整數的硬幣, 即使它們真的放上更多毫子, 那又有何相干? 有時, 真的不明白為何有些人總愛管事, 不論事情大小, 總要合其心意. 其實, 無傷大雅的小事情, 就別要多管閒事, 算是給相方留一個尊重也不為過吧.

另一樣想說的是, 真的越來越少使用毫子. 現在大部份的購物都使用百達通, 乘車也是百達通, 食飯也是百達通; 已很少機會收到找回的毫子了. 再加上百物騰貴, 很多時加價都是一圓兩圓的加, 已不再是毫子的升幅. 現在要由身上找幾毫子出來挖沙, 真是不可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