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傷患纏身

聖誕假期和友人到蓮花山抱石, 雖然非常好玩, 卻不幸拉傷左腿肌肉. 最近不知發生甚麼事, 總是傷患纏身, 比賽時右腳燒繩的傷勢還沒全好, 左腿忽爾又告拉傷. 會是自己太不小心嗎? 還是開始有點力有不逮?

其實進步這回事很抽象, 因為石線雖有難度標準, 但卻頗為主觀, 主要是靠有經驗的攀爬者來定義. 加上不同石線對技術的要求不盡相同, 耐力形, 力量形, 大肌肉, 手指力, 平衡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需要. 故此, 即使爬得了某一難度的某一條石線, 並不代表可征服同一難度的所有線道. 要知道除了一般的體能訓練, 不斷嘗試難度更高的石線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因為沒有練習可以比從攀爬過程中學習得更多, 領悟得更深.

問題是, 進步絕不是一朝一夕的, 當不斷向難度挑戰, 總會有碰壁的一日. 而且, 攀爬一些超過自己能力的石線, 是會增加受傷的機會. 現在, 我只怕受傷不是意外, 而是到了我的界限. 我也知道, 要取得突破, 要進步; 需要努力, 也需要時間. 攀石友人也告訴我, 瓶頸一定會有, 我們只能繼續練習, 繼續嘗試, 成果會在不知不覺間出現, 一天我們會發現, 那些阻礙我們的石頭都不再是問題了.

相信, 我可以做的還是先養好身子, 再努力嘗試, 與大家一起開開心心攀石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