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醒目與忠心

前陣子和朋友談起請人時會考慮的因素. 若果有兩個差不多的人選, 一個看來比較醒目, 而另一個則似乎比較忠心, 我們又會如何作出選擇? 老實說, 我是寧選忠心也不要醒目過人. 不是我忌才, 只是在工作上, 穩定性遠比表現來得重要. 當然, 也不是說要請一個不學無術的, 我對技術水平的要求一點也不低. 重點是, 不論多醒目也好, 也不可能剛上班便能立即工作. 基本上, 任何新人都需要訓練, 我們不怕教識徒弟冇師傅, 只怕還沒教完便沒徒兒. 試想一下, 請了一個新人剛剛訓練完畢, 滿以為可以分擔工作, 卻又傳來他離職的消息, 那是多麼的教人失望! 花了的精神時間不消說, 還得再次登報請人, 請人後又要重新訓練, 沒完沒了.

我一向對那些履歷幾版紙長的人很有戒心, 尤其是一年轉幾份工, 沒有一份工做得長那種. 我認為, 如果是剛畢業多作嘗試還情有可原, 要是已經工作了好幾年還是這個樣子, 我則會有點擔心這個人的工作態度. 人望高處我明白, 但轉工太過頻繁, 對聘請你的公司是一點好處也沒有啊!

年青時, 我也曾經以為只要夠強, 夠叻, 夠醒目便可以了. 是我真的老了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如果我到你公司見工,你一定不會請我。

其實呢,說句公道說話,有時你見一個人的CV覺得佢jumpy,問題唔一定全在那個人身上的。或者係之前佢做啲公司都唔係咁好呢,又或者有時係人事問題呢,呢個社會好複雜的,唔係你有料、做事負責就會有好際遇的,仲有好多因素影響。:)

維修技工 提到...

不會吧? 你不似是我這一行啊! hehe!

你說得對, 際遇是很難說的. 只是, 我真的很怕不斷請新人囉. 員工流動性太大真的很煩啊!

匿名 提到...

當然不會啦!我跟IT是完全扯不上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