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兄弟反目

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 父母都要外出工作根本無暇照料, 妹妹出生以前, 我一直都是在外婆家裡生活. 由此, 我與外婆一家感情特別要好, 即使後來搬回家裡, 也常常嚷著要跑回去渡假. 之後舅舅結婚, 表弟們相繼出生, 我也順理成章地常和他們一起玩耍, 彷如親生兄弟. 縱使外婆過世後, 兩家人少了接觸, 我還是很關心他們的情況.

最近聽到舅舅跑來訴苦, 說他們兩兄弟鬧翻了, 心裡不禁有點戚戚然. 事情的起因是細表弟要結婚了, 要求哥哥搬離現在的住所, 把房子讓給他. 可是哥哥則認為細表弟才剛畢業半年, 只幫忙樓宇供款那麼幾個月, 實在沒資格提出這樣的要求. 聽說兩兄弟吵了幾次以後, 細表弟一怒之下離家出走, 更揚言絕不給這個家一分一毫, 亦從此不會再與哥哥說話. 後來, 細表弟找舅舅借錢買樓, 可是舅舅又那來這樣的巨款呢? 結果差點兒也弄出個不歡而散.

當然我所聽到的只是舅舅的一面之辭, 誰是誰非自是說不上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也沒有資格去幫他們評理. 只是, 因財失義實在可惜. 這麼多年的感情, 血濃於水, 又不是殺人放火死人塌樓, 一家人, 有甚麼不可以好好說的呢? 還說到甚麼生死不相往還, 也實在太孩子氣了. 要知道話出了口是收不回來的, 傷了的感情, 想想也會覺得痛.

一世人, 兩兄弟. 又是何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其實我家裏之前也有點弄得不高興,情況有少許相似。

個人認為呢,你細表弟就是有點過份呢,既然他要結婚,好應該是他跟老婆另外組織家庭,而不是反而要未結婚的哥哥搬走囉!(買唔起樓,其實可以租)

維修技工 提到...

正路就係咁諗啦, 但係每個人想法都唔同, 有時真係冇偈傾架. 買樓同結婚... 都唔知點解o係香港呢兩樣野好似掛左勾咁.

我覺得, 人自私唔奇怪, 但係都唔好搞倒其他人囉. 即係, 你有錢唔分比我完全冇問題, 不過唔好我冇錢你都仲要o係我個兜拿飯食囉.

匿名 提到...

仲有呀,結婚其實係要有經濟基礎的,剛畢業就話要結婚的人,恕我直言,我覺得係好幼稚。

雖則話兩個人的感情唔係建基係錢呀、物質呀呢啲嘢上面,但係基本所需係需要顧及架喎。你細表弟個例子就係自己同老婆都照顧唔到之餘仲要搞到個大佬囉,結婚唔係大晒架!(呢啲係咪有異性冇人性?!)

維修技工 提到...

哈哈! 正! 我聽完件事第一句講o既野就係 : 結婚唔係大晒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