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有驚無險無人性

繼星期六東龍島攀石後, 星期日再到布力徑參加攀石會舉辦的傳統多節線攀登活動. 由於石線難度不高, 主要目的是讓新會員感受一下傳統攀登的趣味, 又可以增加攀爬經驗, 對他們日後領攀會有很大幫助. 至於我這類舊會員, 只是抱著遊玩的心情來參與, 除了攀爬本身的樂趣以外, 當中最大的動力還是和一班老朋友聚聚舊.

這天一行九人來到山腳, 打算分開兩隊上攀, 到山頂再會合. 整理裝備以後, 其中一隊便開始領攀, 而另一小隊的領攀員亦走到起步點準備. 一切看來是如此順利, 相信下午茶應該不成問題了. 那知過了十五分鐘, 在起步點的領攀員還是在準備狀態, 好奇之下, 我便走過去看個究竟. 原來, 領攀員還未找到適當的起步點, 正在努力尋找當中. 為免增加不必要的壓力, 我也不表示甚麼, 立即跑回自己的位置等候, 因為保護員上攀後便輪到我了. 再過了十五分鐘左右, 當我出發時, 看到另一小隊竟然還沒有離開地面, 真開始有點兒擔心, 希望不會玩到天黑吧. 到達第一節點後, 下面即傳來另一小隊放棄尋找, 打算攀爬同一路線的消息.

要知道九個人攀爬一條石線是十分費時的, 為了節省時間, 我便立即起程領攀了第二節點, 並一口氣把其中六人逐一保護上來, 同時另一領攀員亦攀爬至山頂, 讓我們可以在稍稍休息後便繼續上攀. 為甚麼只有六人呢? 因為另一小隊打算繼續以領攀方式攀爬, 他們兩人一組自給自足, 照理應該沒有困難. 到達山頂後, 我們便沿山路步行回起點, 然後致電另一小隊了解情況. 原來他們正在第二節點開餐, 大家聽後都感到非常肚餓, 便打算先回市區吃下午茶, 並等候他們到來. 離開前向山上遠眺, 卻見領攀員已經開始行動, 距山頂已不足廿米, 心想他們應該很快便可完成, 打聲招呼並揮手作別, 我們便很安心的乘車回市區.

飲飽食醉吹水閒聊已後, 竟還沒收到他們的電話, 我們也不禁有點兒擔心. 另一小隊的保護者經驗實為非常豐富, 相信他們也不至於有甚麼意外. 而且當時山上也有另一著名攀爬教練帶領之小隊正在練習, 要是有甚麼困難, 還可以找他們協助. 怕只怕他們玩得太晚要摸黑下山就不太好了. 正當我們考慮是否要致電著名攀爬教練, 他們的來電終於到了, 總算是平平安安. 原來在我們離開時見到領攀員的位置到山頂的廿米, 竟用了超過一小時, 怪不得會這麼久都沒有消息. 我可以想像得到, 情況應該是和起步的時候差不多吧. 只是人在山上, 進退兩難, 更是無可奈何.

不過, 總算是有驚無險, 也實在是一次難得的好經驗. 只是想深一層, 我們這一隊又好像是太沒人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