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關於鬧鐘

鬧鐘,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的了, 又不是生活在農村, 要在早上聽見雞啼恐怕是不怎麼可能. 不知現在的小朋友還可不可以看到活雞? 有時我會想, 要他們相信古人聞雞起舞, 其實和迷信真的沒甚麼分別.

回說鬧鐘, 它主要的作用是每朝叫我起床, 不幸的是, 我總會在不知不覺間把它按停. 我試過很多方法, 如用那些按制後每隔五分鐘會再次響鬧, 必須撥弄某些機關才可真正停止的鬧鐘; 也試過把鬧鐘放得很遠, 甚至把它放到床下的書桌上(我的睡床在櫃頂); 也曾經增加鬧鐘的數量, 全盛時期足有四個之多. 每個方法, 起初都蠻有效, 可是我很快便會習慣. 再難的機關, 我也能在無意識間處理掉; 即使遠在床下, 我也可以爬下爬上, 把它弄停而不自知; 鬧鐘的數量更是不成問題, 有時甚至進階到對響聲完全沒有反應, 連按停的動作也可以省下來.

現在, 我已經放棄了. 除非真有甚麼重要事情, 我才會作點特別安排, 如轉變鈴聲, 改變位置, 甚或找朋友幫忙. 平常的日子我只好隨遇而安, 甚麼時候起床, 就順其自然好了. 鬧鍾還是會響, 只是我的起床時間就不怎麼穩定, 不過還好, 總算沒出過甚麼大差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