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放監

昨天應邀出席一個聯誼活動, 邀約的朋友為人熱情, 生性好動喜歡熱鬧, 認識之初已知其性格外向, 多言好事, 是友人堆裡典型的活躍份子. 然而, 當他交了女友之後, 便開始淡出各個社交圈子, 近半年更是消聲匿跡, 彷似人間蒸發. 因此, 收到他的邀請實使我詑異萬分, 後來才知道, 原來是女友出外公幹數天, 機會難逢, 自是要盡情玩樂.

情侶相處是很私人的事, 只是這種猶如坐監的禁制手法, 實在不敢苟同. 即使友人真的愛得瘋狂, 對此甘之如飴; 始終行為與其性格不符, 長此下去把不滿積壓起來, 難保有一天會爆發出來, 弄得不可收拾. 更何況, 聽其言觀其行, 實有無數冤屈無限唏噓, 又豈會是心甘情願? 朋友們實在擔心不已, 但這始終是他們兩個人的問題, 唯有他們積極面對, 多作溝通, 找出合適的相處之道, 才能真正得以解決.

相處, 溝通, 我們倒是說得輕鬆. 實際要怎麼做, 卻沒有一套必然可行的方法, 同樣的事情, 每每因著時機, 地點, 人物與心情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我們可以做的, 就是拿出真心, 其他的都只能隨機應變. 只是我相信, 兩個人在一起, 除了愛之外, 彼此的信任, 互相尊重, 個人空間, 自由, 同樣重要. 如果只是勉強的忍受, 或是不斷的妥協, 這樣的關係恐怕也難以持久.

我真的不明白, 為甚麼這麼多人要去控制, 甚至要去改造他的另一半. 究竟, 是因為當初的喜歡太過片面? 還是, 人們只是在追求他們心目中完美的幻象?

愛, 絕不是要去改變另一個人.

2 則留言:

Barry 提到...

很深入的分析。通常這些情況都是發生在男人身上,他們往往為了遷就女人,而改變以往的生活方式。每人的生活都不同,最重要是找到平衡的地方,互相調節,兩人都向中間走去,而不是其中一人走到另一人那處。(你是否都是過來人?)

維修技工 提到...

我想, 很多人都明白當中的道理. 只是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便甚麼也做不來.

男人, 總是會高估自己的忍耐力. 大家也有個錯覺, 以為忍讓就是風度, 遷就等如愛鍚, 可惜那只會讓問題越陷越深, 到忍受不了想去作些改變, 才發覺積習難改, 一切已經太遲.

至於我, 自是當中的失敗者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