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對正生事件的反省

看了一些有關正生遷校的文章, 當中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 看到很多人對正生的理念表示支持, 有不少人在責怪梅窩居民, 也有一些人對居民表示體諒, 亦有些人把矛頭指向政府. 其實他們各有各的道理, 很多事情本沒有對或錯, 只有處理得好不好而已.

由於傳媒的廣泛報導, 以及部份區民的過激行為, 有說居民被妖魔化了. 老實說, 我不認為所有梅窩居民都是這麼激烈, 相信對正生不感抗拒的亦大有人在. 只是, 任誰看到他們在諮詢會中的表現, 都會禁不住搖頭歎息. 再說, 不論他們有否遭到政府忽視, 這也不會令他們的所作所為正當化. 雖然我們不應因此而無限上綱, 但是居民確實給了大家一個壞印象.

至於社會責任, 是大家要共同承擔的, 這不只是梅窩的問題, 是我們的問題. 正生書院不是甚麼洪水猛獸, 為何要受到這樣的對待? 我想到的是, 究竟梅窩居民的反對, 是不是等於香港市民的反對? 如果是的話, 那才真正可怕. 如果不是的話, 問題又出在那裡? 我真的很想知道, 要是今次的選址是其他地方, 情況又是否會一樣? 當然, 假設性問題是沒有意義的.

然後, 就是政府的處理手法. 選址的過程對居民缺乏諮詢, 忽視地方的意見, 遇到相方有爭拗時又不加以調解, 甚至置身事外, 任由事情鬧大. 政府處事手法實在為人垢病, 只要多所擔待, 相信也不會弄至如斯田地. 可是, 是否政府做得好一點, 大家聽不到反對的聲音就是沒有問題?

事情會發展到這樣, 當中自是有很多不夠完善的地方, 這些我們都可以加以討論, 讓下次做得更好. 我不明白的是, 如果大家對正生是如此一面倒的支持, 為甚麼它的搬遷會引來這麼大的回響. 若說是因為不夠了解, 我想現在的資料應該非常充足了吧? 還要繼續抗拒嗎?

對於梅窩居民的反對理由, 我是明白的, 但我真的不能接受. 好吧! 現實就是這樣, 我只是感到失望. 說真的, 我非常幼稚, 聽到遷校時我只會想到位置是否適合, 配套是否足夠, 校舍是否合用. 現在才知道, 原來這些都不是重點. 我想, 說要對正生有所包容, 其實也是一種侮辱, 到一天大家能夠不當這是一回事, 才算是真正的接受吧.

對社會的道德標準有所期望, 也不算太過份吧?

(p.s. 大家都好像有一個大前提, 就是誰都不會歡迎正生搬到附近. 可能, 我就是不喜歡這一點吧. 真正要改變的, 也應該是這一點吧.)

延伸閱讀:
可能我錯了,但我當真這樣想。
留言當博文之正生書院
正生猜想
要討伐的不是正生書院或梅窩居民
梅窩的綠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