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講錢傷感情

我一向不看重金錢, 加上生活沒甚麼壓力, 所以花錢時從來不會太計較. 事實上, 我雖然收入不算豐厚, 但單身寡仔, 不煙, 不酒, 不玩女人; 不好華衣美服, 又不貪威識食; 既不用供車, 也不用供樓, 每月要花費的地方著實不會多.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 我每每成為別人借錢的首要對象.

出來工作以後, 和我有過錢銀轇轕的人實在不少, 朋友本就該有疏財之義, 只要能力所及我亦從不推託. 當中有人只是暫時應急, 有借有還不失風度; 也有部份真的生活困難, 幫得上忙我也甚覺安慰. 再說, 我也試過窮途末路需要幫忙, 將心比己, 急人之難事屬平常.

有個朋友, 相識多年感情要好, 數年前他向我借錢, 我自是二話不說便借了給他. 自從那次以後, 每隔數月他便開口相借, 漸漸地我也感到困難. 除了金錢上的壓力以外, 我更擔心他的狀況, 始終好人好者, 有份工作, 只要量入為出, 總不至於要賒借度日. 可惜他始終不願透露, 我也沒有甚麼辦法.

到後來他提出一個不情之請, 要求我代他向財務公司借貸, 以便一次過清還巨額欠債. 我深感事態嚴重, 這樣下去不單幫不上忙, 更可能令自己也身陷險境. 於是聯同數個好友, 力勸他面對現實, 再幫忙找債務重組, 總算是把債項穩定下來, 不用再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數月不見, 我們本以為一切妥當, 那知他於日前來電, 說家裡有事, 希望借數萬元以應急. 後來友人從他口中得知, 是有親戚過身, 他一家人打算夾錢治喪. 辦理後事自是無可厚非, 可是做人做事理當量力而為, 而且喪禮事宜豐儉由人, 又何必太過勉強?

好友說道不是不把他當作朋友, 也不是不願幫忙, 只是數目實在不少, 如今又是甚麼時勢? 我們幾個有人剛剛失業, 有人面對公司減薪, 也有人多月出糧不足, 實感愛莫能助. 好友更覺得這個朋友變了很多, 試想想他除了缺錢時又何曾找過我們? 聽著也令人心痛. 話雖如此, 最後我們還是心軟, 大家夾了一個較少的數目, 希望可以讓他聊表心意.

現在他既不會主動找我們見面, 對於大家的邀約也是盡量推辭. 即使我們沒把錢銀的事放在心上, 想來他也會感到很不自在吧? 一場朋友, 又有誰想弄到這個地步? 金錢損失事少, 傷了感情才真正可惜.

4 則留言:

Barry 提到...

相信他要學學理財的技巧,不能經常借貸過活。

維修技工 提到...

唉! 理財嗎? 我想, 他只要願意量力而為, 量入為出, 就已經很好了.

貓貓 提到...

可能男子與女子的世界不同, 沒人會問貓貓借錢.... 亦可能知道答案只有一個「冇錢」

維修技工 提到...

哈!哈! 那不是很好嗎? 省卻不少麻煩.

經你這樣一說, 我又覺得幾有道理, 一般來說男人是傾向不會問女人借錢吧. 這種性別枷鎖, 不是這麼容易解得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