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捐血

我一向對捐血這類活動不會太熱中, 也不會特別抗拒, 適逢其會無不可, 要限時限刻定期捐血, 我就是做不來. 我也不是怕痛怕見紅, 亦不至於覺得很危險, 想來都是嫌麻煩吧. 又不是說不相信甚麼捐血救人, 只是感覺不到那份迫切性. 就像買旗一樣, 我不會刻意找旗來買, 要是踫到了, 買買卻是無防. 說來說去, 應該是不夠善心吧, 總覺隨緣就好.

公司每年都有舉辦捐血日, 會邀請紅十字會到來替同事捐血, 而地點就在公司的活動室. 在如此貼心的安排下, 我自是鼎力支持. 說到捐血的過程, 有兩個步驟最使人害怕, 分別是釘手指以及把針穿到血管裡去. 只要捐過血就會知道, 雖然這兩個動作是有點痛, 不過也不怎麼嚴重, 傷口也是非常細少. 只是每次看到手指被抓著, 等待針刺的一刻, 心情都會特別緊張, 總有點待宰羔羊的感覺. 我想, 躺著讓血管受針時, 則更覺是肉隨砧板上吧.

說起來, 今次捐血, 我在釘手指時發生了點小意外. 當時, 紅十字會的人員先捉緊我的左手無名指, 然後手起刀落. 阿! 不對, 應該是手起針落, 但那裝置也實在看不到針, 總之是一下輕微刺痛後, 但見一點鮮血從我的手指頭擠了出來. 可是, 血就真的只有那麼一點, 之後任那工作人員再怎麼用力, 也沒有鮮血流出來. 他望一望我, 說我手皮太厚了, 不若再試一次吧. 跟著又是一下刺痛, 可惜情況依然. 我望著手指頭的點點血痕, 正感無奈, 卻聽他向同事說道, 還是以前的裝置好, 可以調較針的長度, 現在的工具如倒模一樣, 一點彈性也沒有. 我卻想, 別要在這個時候討論工具的優劣好嗎? 我都已經被釘了兩下, 還是快點想個辦法吧. 照看, 是沒有替代的工具可用, 他只好反覆地檢查我每根手指, 最後決定用尾指一試. 幸好這次終於成功, 否則也不知要再被釘多少次啊!

雖然無端被釘多兩針, 不過總算順利完成, 能夠捐血那也沒甚麼所謂了.

2 則留言:

win 提到...

我很怕痛…

維修技工 提到...

咁其實又唔係話好痛o既, 我覺得係心理壓力大d 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