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問地址

有些東西要交給舊同學, 但大家工作住處天各一方, 最近亦比較忙, 加上我又懶約時間, 相約交收可說是費時失事. 於是我便電郵他詢問地址, 打算郵寄了事. 那知他回信時劈頭第一句便問我為何如此突然, 實在把我弄得不明所以, 看下去卻見他猛說恭喜, 才知道是誤會了. 原來他以為我快將結婚, 要寄請帖給他. 其實那怎麼可能, 三數個月前我們才見過面, 他也知道我孓然一身, 要閃電也沒這麼快啊! 不過也怪我沒說清楚要寄甚麼, 我只是想給他小小驚喜吧了.

我要寄的不過是一張換領券, 只是禮品有著期限, 不能等待那無了期的聚會, 所以才想盡快給他. 不過話說回來, 朋友之間現在真的很少書信往來, 近年收到的確是請帖居多, 也難怪他有這樣的猜想.

回想以往還沒有電郵的年代, 我倒有和幾個朋友持續通信. 那時每次收到來信, 都會開心到不得了. 始終, 要執筆寫信, 然後在信封寫上地址貼上郵票, 再把它放進郵筒寄出, 真是少一點心意也不可以. 我還記得回信時的複雜心情, 首先一定要起草, 因為誰也不想把刪改了千百次的原稿寄出去吧. 寫信時既怕詞不達意, 也怕語意混亂, 更怕文不對題. 文句怎看也是不夠通順, 又不知當中有多少個錯別字. 不想寫得太長過於累贅, 也不願寫得太短缺乏誠意. 最後抄寫一次後還是覺得字體太過醜陋, 可惜寫字需要從小練習, 想要補救卻是為時已晚. 不得已還是要把信寄出, 然後又再靜靜等待回信. 這種心情, 現在倒是沒有了.

一封實實在在的信, 比之電郵, 比之短訊, 是珍貴得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