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假日工作

昨天雖然是星期日, 但是卻不能放假, 因為前陣子儲存器壞掉了的叢集集線器終於送來了, 我們要盡快把它換上. 由於更換此裝置必須關掉檔案侍服器, 為了盡量減低對同事們的影響, 安排在放假的時候是最為穩妥. 事實上, 除了不想阻礙同事工作以外, 我們也可以多作點準備, 另外, 即使更換過程中出了甚麼意外, 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去補救.

我們維修人員的工作就是這樣, 無可避免地有些項目要在無人的時候才可以做, 這應該算是工種的先天特點吧. 所以有朋友問我加班有沒有甚麼補償時, 我通常都只是笑而不語. 或許是我習慣了吧? 也或許是我認命吧? 從當起維修員以來, 每一份工都需要在公司休假時工作, 並且要求我們隨時應付突發事件. 我想, 這些也是工作範圍吧. 而且, 見工時老細好像都有問我會否介意加班工作, 不用想也知道我是怎麼回答吧.

話說回來, 今次的工作我有少許覺得無謂, 因為儲存器即使不更換部件, 也是在正常運作的. 這樣說吧, 以硬件規模計算, 系統的效能是稍稍降低了, 但是對實際工作的影響應該是微乎其微. 不過使用者就是這樣, 你不說他們就不覺得怎樣, 你告訴他們理論上會慢了, 他們便會覺得一切都變得很慢, 慢得簡直是不能工作. 沒法子, 即使我覺得有點費時失事, 但是能讓同事們安心, 也算很有價值了.

唯一我沒說的是, 更換部件後, 我竟沒發現效能有所提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