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損人不利己

長洲太平清醮的搶包山節目已於日前結束, 我雖沒有前往觀看, 但一向對舉辦這類傳統活動十分支持, 總覺得既熱鬧又有趣. 當晚經過一番龍爭虎鬥, 三冠王及上屆冠軍大熱倒灶, 竟然三甲不入, 最後由年輕參賽者以高分取勝.

本來勝敗乃兵家常事, 可是三冠王賽後的一段話, 卻令我大開眼界. 我聽到的是電視新聞採訪, 意思大約是雖然他今次落敗, 但只要上屆冠軍無法衛冕, 於願足矣, 還有甚麼"讓他也嘗試我往年失落的痛苦"云云. 可惜我當時並沒留心, 無法原文筆錄, 因為怎也想不到會聽到這種賽後感啊! 後來閱報, 報導說他滿意賽果, 一切在他意料之內, 他所作的部署就是不讓上屆的冠軍贏, 算是完全做足了.

不是要贏, 只要他輸, 這種心態真叫人失望. 唉! 也不說甚麼體育精神, 勝固可喜, 敗亦欣然. 只是各展所長, 公平競爭也做不到嗎? 硬是要弄針對搞破壞, 這份情操便已經不可取了.

2 則留言:

Barry 提到...

如果他把精神放在訓練和比賽上,大有機會重奪冠軍!

維修技工 提到...

唉! 人各有志, 夫復何言!

就只怕此舉已成風, 可歎! 名人也是如此, 卻叫家長學校怎麼教? 真難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