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該做的事

有一個農夫, 從不偷懶, 每天辛勤地工作. 看著農作物一天一天長大, 只感到心滿意足. 轉眼間快到收成的日子, 農夫正忙著準備收割的用具, 那知一場大雨, 竟把一切都摧毀了. 沒法子, 農夫只好在破爛中盡力尋找, 救得多少得多少吧.

翌年, 農夫也是一樣的努力工作, 可惜遭逢大旱, 農作物收成很差. 即使賤價求售, 銷情還是不大理想, 幸好幾經辛苦得以全數賣掉, 總算足以糊口.

又一年, 農夫還是那麼勤力, 翻土, 播種, 澆水, 工作認真一絲不苟. 還幸這年天公造美, 農作物茁壯成長, 農夫也興高采烈打算慶祝豐收. 豈料飛來橫禍, 天降蝗蟲把農作物吃得所餘無幾. 想不到, 一年的心血又是這樣付諸流水.

有人問農夫, 為甚麼這樣還要繼續耕種? 不如轉做其他工作, 說不定賺錢還比較容易. 農夫笑了笑, 說道: [我喜歡看著農作物長大, 很有滿足感. 耕種是我的選擇, 過程容或困難, 但我可以樂在其中. 這個世界, 有些事總要有人做, 我只是去做我該做的事吧了. 而且, 我不是還活得好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