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爆胎

星期一, 晴. 早上起來, 梳洗, 更衣, 出門, 開車, 上班, 一切如常. 出了村, 過了燈位, 加速上斜, 突覺搖擺不定難以控制, 心裡雖有點慌, 但總算把車子穩下來, 停在路邊. 這情況似曾相識, 不會又是爆胎吧? 下車看看, 只見尾胎像洩了氣的皮球, 扁平平的貼著地面. 車子是再不能駕駛的了, 心中只是奇怪, 也不聽見甚麼聲響, 怎麼會爆了的呢?

總不成就這樣把車子放在橋上, 而我也想把輪胎再次泵滿看看, 還是先回到橋下再說吧. 這裡道路不算寬闊, 為著安全起見, 推車只能在每一輪車隊過去的間隔進行, 再加上洩氣的車胎, 這動作真是既費力又費時. 把車子推到平地, 已令我汗流浹背神困力倦, 若說走到油站, 真不知要何年何月. 忽然福至心靈, 既到平地, 大可倒轉車子, 開動引擎, 我只需伴著車子控制著方向與速度便可以了. 如是者順利到達油站, 打了氣, 氣倒沒即時漏掉, 轉動輪子細看, 但見有一釘子牢牢釘在那裡. 怎麼又是釘子, 誰可以告訴我, 馬路那來這麼多的釘子?

看看時間, 恐怕是難以趕回公司了, 一不做二不休, 索性請假修車好了. 車子的制動本就有點問題, 現在可好, 有甚麼毛病都一併處理吧. 只要不把釘子拔出, 氣不會洩得很快, 小心點應該還可駛往車房. 一路上我小心翼翼, 極盡溫柔, 更把身子盡量前傾, 以期減輕後胎的負擔. 總算無驚無險順利到達, 那知車房尚未開門, 沒法子唯有等待. 這一等便是好幾小時, 又有誰會想到, 車房竟要到中午才開始營業?

修車師傅檢查完畢, 發現輪胎爆了, 尾制動燒了, 只好一一更換. 修理妥當後我才稍為安心, 駕駛電單車始終較為危險, 機件有事更是欲救無從, 總之小心保養, 安全第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