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人以群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這個道理其實我早已明白. 只是一直都在固有的幾個圈子裡轉, 一切彷彿習以為常, 我竟忘記交朋結友之初, 早就不自覺有所篩選, 能夠聚在一起的, 總有其不可或缺的理由. 正因如此, 當偶爾走進別個社群, 我才突然發現, 原來是可以這麼難受.

事實證明, 不是每一個群體我也能夠接受. 身處其中感覺怪異, 那種不自然, 那種不協調, 一直充斥著四週. 也不是說別人懷有敵意, 又或是有意排斥, 只是相處起來總有點格格不入. 也可能是我為人挑剔, 既怕別人過於熱情, 又怕他們太過冷淡, 更怕有些人大言炎炎, 即使我能夠隱忍不發, 卻也會禁不住啞然失笑.

這當中並沒高低好壞, 只是每個人的喜惡不盡相同, 每個圈子自有其一套相處法則, 性格不合的自是無法接受. 人與人之間差異難免, 各行各路倒是不用理由, 最重要是懂得尊重他人, 圈子不對就不必勉強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