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培養閱讀興趣

有報導指本港家庭閱讀的風氣不足, 建議學生每日閱讀圖書、報紙兩小時,培養閱讀興趣及分析能力. 我一向對培養興趣這一類說法很懷疑, 如果是叫大家多接觸不同事物, 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 這還比較容易接受. 我認為興趣不是培養出來的, 對於喜歡的事物, 我們自然會多做, 多看, 多想. 對於不喜歡的事, 硬要我去做, 往往只會令我更討厭它. 練習多了, 技術或許會進步, 技巧或許會變得高明, 但卻不見得會使我喜歡上它.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如能樂在其中, 我們本身便會有一股動力今我們常常想去做, 並且想做得更好. 若說硬要去培養某樣興趣, 恐怕只會適得其反, 未免有點想當然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