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十年隨筆

十年了, 畢業十年, 究竟我這十年做過甚麼呢? 十年後我又會怎樣呢?
十年來, 讀書, 工作, 玩耍, 放假, 再工作, 就這樣便過去了.

還記得九七年剛畢業的時候,甚麼也沒想,工也沒去找,只管放假去.我既沒理想,又沒野心,不愁吃,不愁穿,甚麼也不用煩.不要和我說甚麼前途,甚麼career path,甚麼香港 IT 前景....

休息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未開始找工作卻在機緣巧合之下,做了Dr. Mak 的RA,其實所謂RA,也不過是寫寫 program,這算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吧,一份短短的三個月合約.工作其間,胡裡胡塗的竟轉了讀M.Phil (這樣說實在有點對不起Dr. Mak,但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是有點胡裡胡塗的...) 就是這樣,我又突然變回學生了.這兩年真的很快樂,有空間,有時間,有資源,可以學自己想學的, 又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是,快樂的時間也是會過的,我也不能一直待在學校裡.當時正是2000年,科技泡沫滿天飛的時候,我一下子便進入了一間真真正正的科技泡沫公司,老細以為做幾個網頁,提供幾個服務便可以發達.當然,隨著科網股的爆破,公司也難逃破產的命運.這份工也是短短的三個月便結束了,真可怕.我也不急於找工作,放了大約一個月假之後,便開始找朋友介紹工作, 幸運地一個舊同事的公司正打算把其為學校提供網頁服務的系統由Windows轉到Linux,所以便請了我.在這間公司工作其實幾開心,不用打卡,工作自由,工作內容對我來說又幾有趣.可惜,當系統的轉換完成一段日子後,我便感到有點無所事事了,每天上班好像都沒甚麼好做似的,上上網,玩玩icq,只等著收工,這樣的日子真的很難過.正在我打算著該何時辭職的時候,公司卻一下子把我們全隊人解僱,把整個系統的維護外判了.也好,因利成便,我也正想放假休息一下.

放假...想不到這個假,一放便是一年半有多.但我真的很開心,又有多少人可以在退休前有這麼長的一個假期?每天睡到自然醒,閒來四處遊玩去.這段日子真叫人懷念! 可是,凡事都有代價的,到我錢用得差不多了,想再重投勞動市場的時候,困難便來了.一來我休息了近兩年, 二來正值經濟低迷, 三來撞著沙士襲港.我第一次感到求職的困難,寄出去的信,好像都到了鹹水海,能面試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可能講也沒有人相信,我最後把薪金要求下降至 $8000才終於找到一份系統維護的工作.

這份工我由2003年一直做到現在,快四年了,而這份工亦是我十年來做得最長的工作.可以做這麼久,除了這份工的內容頗有趣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一直感激它給我再次工作的機會.現在的工作其實都幾多樣化,公司本身是畫 3D 動畫的,所以用的軟件在其他行業會比較少見,加上使用Linux基本上是業界的標準,公司上上下下由Server到每個員工的桌上電腦都是用Linux. 能夠由那可恨的Windows世界裡走出來,其中苦與樂實教人回味.

只是,人可能真的老了,我難免會想:我是不是就這樣幹下去呢?系統維護這類的工作,可以作為終身的職業嗎?我真的不知道.畢業十年了,停下走下的,也總算在這行業裡打滾了十年,可是我還是看不清.又可能,雖然是電腦界,我做的工種是比較沒制度的吧,也別談甚麼升職了.有時我也會想,或許過多幾年,會轉為做較多管理的工作吧?只是,我似乎又不怎麼有興趣...

願大家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喜歡的生活. 共勉之.

沒有留言: